kinsin

密林父子党。方圆双子星。可驰旭发展٩( 'ω' )و

【整理】阿尔达世界年表 Timeline of Arda 五分之四卷

桃花粥:

许无梨:

感谢姥姥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参考登丹人年表、洛汗王表及其他各种资料整理完成了这份可以说是非常全面的第三纪阿尔达年表,真的辛苦了!鞠躬!
 虽然姥姥让我帮忙抓bug,但是这短短的一点时间我难以找出时间上是否有错漏,这里仅补充几个我认为有必要补充或是先前曾向姥姥请教过的点。以后可能会慢慢增加。

一、约1000年,库路牟、欧络因和阿温代来到中土。
 这事实上就是大家熟悉的三位迈雅在维林诺时期的名号,他们分别是后来的萨鲁曼、甘道夫和瑞达加斯特。

二、关于安格玛巫王
 安格玛王国建立于1300年,从此才有了安格玛巫王这个称号。安格玛巫王这个人事实上就是九戒灵之首,而戒灵最早出现在第二纪的2251年。

安格玛王国时期的历史并不长:

1409年,安格玛王国占领卡多兰王国、鲁道尔王国。
1636年,大瘟疫。安格玛巫王派遣古墓尸妖进驻卡多兰首都古墓岗。
1974年,安格玛王国占领雅西顿王国。
1975年,佛诺斯特战役后安格马王国毁灭,安格玛巫王逃走。

三、关于亚尔诺王国的王权象征
 这个……其实是我自己犯蠢,但是考虑到也许有朋友会跟我有一样脑抽的时刻(并不会有好吗!!),还是写一下吧~~
 之前姥姥跟我提起“严格来说登丹人后裔名字是亚开头,象征他们拥有亚尔诺王国的王权。几十代都是亚╭(°A°`)╮”
 我非常神蠢地问了一句“那Eldarion怎么说?”
 问完之后我自己都反应过来有多蠢了,幸好姥姥并没有嫌弃我……
1、Eldarion是辛达语名,意为艾尔达之子
2、Elessar Telcontaar 伊力萨 泰尔康泰 
 阿拉贡成为重联王国的王之后就改名了,所以他儿子就叫Eldarion Telcontaar……
3、Eldarion是刚铎亚尔诺重联王国第二任国王

-
 顺说这几天我的网络非常抽,不仅上不去sy,连lofter也是时断时续,没能及时回复大家的私信,不好意思,这里道歉~~

废话完毕(顶着锅盖跑开……

姥溪:

第三纪元(Third Age)

太阳纪第三纪元开始于努曼诺尔帝国灭亡后,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联合下使索伦倒台之时。

这是埃尔达精灵衰落的年代。长期以来他们处于和平之中,掌控三大魔戒,索伦休眠不起,至尊魔戒下落不明。但是他们不求上进,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之中。矮人们则藏身于大山深处,守护着他们的宝藏。但是当邪恶再次蠢蠢欲动,巨龙再次出现之时,他们古老的宝藏一个个被掠夺,他们成了流亡的民族。墨瑞亚长期以来一直安然无恙,但是人口不断减少,直至许多雄伟的大厅变得阴暗而空旷。由于与低级的人类融合,努曼诺尔人的智力下降,寿命减短。 

这时期主要描述精灵的没落和人类的兴起,努曼诺尔人建立的王国,和索伦的再生。

大约过了一千年,第一片阴影降临大绿林时,中洲出现了伊斯塔瑞(Istari)【或叫巫师(Wizards)】。后来听说,他们来自于遥远的西方(the Far West),是维拉派来对抗索伦的使者,团结一切与索伦誓不两立的力量。但是他们被禁止与索伦一决高低,或尝试用武力和恫吓主宰精灵或人类。 

他们以人类的形象出现,虽然他们从未年轻过,只会慢慢衰老,但是他们智力超群,身手不凡。他们很少向人透露真名实姓,只是使用人们给予他们的名字。这些人(据说有五个)中法力最高的两位被埃尔达精灵称为库路耐尔(Curunír)“技艺之者(the Man of Skill)”和米斯兰迪尔(Mithrandir)“灰衣圣者(the Grey Pilgrim)”,而北方的人类则称他们为萨鲁曼(Saruman)和甘道夫(Gandalf)。库路耐尔常常在东方游荡,但最终定居在艾辛格(Isengard)。米斯兰迪尔与埃尔达精灵的关系最为亲密,巡游于西方,从来没有固定的居所。

 

整个第三纪,只有三大魔戒的持有者才知道它们的存在。但最终人们了解到当初它们是由埃尔达精灵中最德高望重者保管的。他们是吉尔加拉德,凯兰崔尔和瑟丹。吉尔加拉德临终前把戒指交给了爱隆,瑟丹后来把他的那枚托付给了米斯兰迪尔,因为瑟丹比中洲上的任何人看得更远、更深。他在灰港迎接了米斯兰迪尔的到来,知道他从何而来,归往何处。 

“拿着这枚戒指,大师,”他说,“你的工作将十分繁重,但在你感到精疲力竭的时候它会给予你支持。这是枚火之戒(Ring of Fire),戴着它,你会在这个日趋寒冷的世界上重燃人心之火。而我将居住在灰色海岸,直至最后的航船扬帆远航,我等着你。”

 

第三纪元持续了3021年,直到索伦再次被击败,这次由于他的至尊魔戒被摧毁。当比尔博·巴金斯和弗罗多·巴金斯远航至维林诺,第四纪元开始了。

(夏垦历法以夏尔建立的年份,即第三纪元1601年为夏尔历元年。转换中可能造成1年的误差)

1年,埃西铎建立伊兰迪尔之墓。

2年,埃西铎在米那斯雅诺种下一株白树的树苗。他把南方王国(South-kingdom)托付给安那瑞安之子米涅迪尔(Meneldil)。

 

格拉顿(Gladden)平原惨案,埃西铎在巨绿林附近的格拉顿平原遭遇半兽人大军,埃西铎和他的三个年长的儿子被杀,魔戒下落不明,刚铎、亚尔诺分治。

2年-158年,刚铎第三任国王:米涅迪尔

3年,欧塔(Ohtar)将纳西尔(Narsil)碎片带到伊姆拉崔。

10年-249年,亚尔诺第三任国王:瓦兰迪尔(Valandil)“维拉之友”,生于第二纪元3430年,于第三纪元249年去世,享年260岁,统治亚尔诺239年。

109年,爱隆与凯勒鹏(Celeborn)之女凯勒布里安(Celebrían)成婚。

 

130年, 爱隆之子埃莱丹(Elladan)与埃洛赫(Elrohir)出生。

 

241年,爱隆之女亚玟·安多米尔(Arwen Undómiel)出生。

158年-238年,刚铎第四任国王:色曼多(Cemendur),生于第二纪元3399年,于第三纪元238年去世,享年273岁,统治了刚铎80年。

238年-324年,刚铎第五任国王:埃兰迪尔(Eärendil),生于第三纪元48年,于324年去世,享年276岁,统治刚铎86年。

249年-339年,亚尔诺第四任国王:艾尔达卡(Eldacar),统治亚尔诺90年。

324年-411年,刚铎第六任国王:安拿迪尔(Anardil)“太阳之友”,生于第三纪元136年,于411年去世,享年275岁,统治刚铎87年。

339年-435年,亚尔诺第五任国王:亚蓝塔(Arantar),统治亚尔诺96年。

411年-492年,刚铎第七任国王:奥斯托和(Ostoher)“要塞之主”,生于第三纪元222年,于492年去世,享年270岁,统治刚铎81年。

420年-430年,奥斯托和国王重新修建米那斯雅诺为夏宫。

435年-515年,亚尔诺第六任国王:塔希尔(Tarcil)“高大之人”,统治亚尔诺80年。

480年,罗马尼安建立。

490年-550年, 黑暗的东方人首次入侵,刚铎与东方人之战争。

492年-541年,刚铎第八任国王:罗曼达希尔一世( Rómendacil I)“东方胜者”,统治刚铎49年。

500年,罗曼达希尔一世击败入侵的东方人。

515年-602年,亚尔诺第七任国王:塔龙铎(Tarondor),统治亚尔诺87年。

541年,罗曼达希尔在战斗中身亡, 东方人入侵北伊锡利安(Ithilien)。

541年-667年,刚铎第九任国王:图伦拔(Turambar)“厄运之主宰”,生于第三纪元397年,于667年去世,享年270岁,统治刚铎126年。

550年,图伦拔击退东方人,罗马尼安与刚铎结盟。

602年-652年,亚尔诺第八任国王:瓦兰多(Valandur)“维拉之仆”,生于第三纪元462年,于652年去世,享年190岁,统治亚尔诺50年。

652年-777年,亚尔诺第九任国王:伊兰多(Elendur),统治亚尔诺125年。

667年-748年,刚铎第十任国王:雅坦那塔一世( Atanatar I),统治刚铎81年。

748年-840年,刚铎第十一任国王:西瑞安迪尔(Siriondil)“大河之友”,生于第三纪元570年,于830年去世,享年260岁,统治刚铎92年。

748年-840年,刚铎舰队司令:塔拉农·法拉斯特(Tarannon Falastur)

777年-861年,亚尔诺第十任国王:艾兰多(Eärendur),统治亚尔诺84年,是亚尔诺最后一位君主,他去世后三个儿子争夺王位导致王室内战,亚尔诺分裂成三个国家。

830年,法拉斯特开辟了刚铎的船王(Ship-kings)家系。 

840年-1149年,黄金时代:刚铎航海之王统治时期。

     

840年-913年,刚铎第十二任国王:塔拉农·法拉斯特,“王之礼物”“海岸之王”,他娶了黑暗努曼诺尔人贝露庭尔(Berúthiel),贝露庭尔是间谍,后被放逐,他们婚后无子女,法拉斯特生于第三纪元654年,于913年去世,享年259岁,统治刚铎73年。

     

861年,艾兰多逝世, 亚尔诺内战,亚尔诺分裂。艾姆拉斯(Amlaith)建立雅西顿王国(Arthedain)【首都:佛诺斯特(Fornost)】,他的弟弟建立鲁道尔王国(Rhudaur)、卡多兰王国(Cardolan)【首都:提尔哥萨德(Tyrn Gorthad)】。安努米那斯之石被带往佛诺斯特。

     

861年-946年,雅西顿第一任国王:艾姆拉斯生于第三纪元726年,于946年去世,享年220岁,统治雅西顿85年。雅西顿国王开始用辛达语作为封号。

     

913年-936年,刚铎第十三任国王:埃阿尼尔一世(Eärnil I)“海之爱人”,生于第三纪元736年,于936年去世,享年200岁,统治刚铎23年。

     

933年,国王埃阿尼尔一世占领昂巴,使之成为刚铎的要塞。

 

936年,埃阿尼尔一世船难失踪。

936年-1015年,刚铎第十四任国王:其延迪尔(Ciryandil)“船之友”,生于第三纪元820年,战死于1015年,享年195岁,统治刚铎79年。

946年-1029年,雅西顿第二任国王:贝烈格(Beleg)“大有力量者”,生于第三纪元811年,于1029年去世,享年218岁,统治雅西顿83年。

约1000年,北方人建立河谷城(Dale)、长湖镇(Esgaroth),北方人开始使用王历。维瑞亚人(Variag)建立侃德(Khand)。库路牟、欧络因、阿温代抵达中土。

     

1015年-1050年,刚铎与哈拉德(Harad)之战争,其延迪尔在昂巴之围中阵亡。

     

1015年-1149年,刚铎第十五任国王:海尔曼达希尔一世(Hyarmendacil)“南方胜者”,统治刚铎134年。

     

1029年-1110年,雅西顿第三任国王:马勒(Mallor),统治雅西顿81年。

     

1050年,海尔曼达希尔一世征服哈拉德,刚铎达到鼎盛时期。

     

大约在此时一片阴影降临在大绿林(Greenwood the Great)上,人们开始称其为幽暗密林(Mirkwood),索伦占领原大绿林旧都阿蒙兰斯(Amon Lanc)并在其上建立多哥尔多(Dol Guldur)。林地王国迁都至精灵王大殿。

     

伴随着哈富特人(Harfoot)来到伊利雅德,霍比特人(Hobbit)首次出现,霍比特语由西方通用语分化出来。史书中首次提到了佩瑞安纳斯人(Periannath)。【注:即精灵语中的半身人(Halfling)】 

     

1050年-2063年,多哥尔多领主:索伦

     

1100年,智者(the Wise)【注:伊斯塔瑞和埃尔达精灵首领】发现一股邪恶力量在多尔哥多建立了据点,据他们认为是戒灵中的一个。

     

1110年-1191年,雅西顿第四任国王:凯勒房(Celepharn),统治雅西顿81年。

     

1149年-1226年,刚铎第十六任国王:雅坦那塔二世·亚卡林(Atanatar II Alcarin),“辉光”亚卡林将一直流传于刚铎国王家系的埃西铎战盔换成了一顶镶满珠宝的王冠,他耽于逸乐、无心恋政,生于第三纪元977年,于1226年去世,享年249岁,统治刚铎77年。

     

1150年,法络海族(Fallohide)霍比特人进入伊利雅德三角洲。史图尔族(Stoor)霍比特人翻越红角山隘(the Redhorn Pass)到达安哥拉(Angle)和登兰德(Dunland)山脉。 

     

1191年-1272年,雅西顿第五任国王:凯勒布林多(Celebrindor)“银之贵族”,生于第三纪元1062年,于1272年去世,享年210岁,统治雅西顿81年。

     

1220年,维都加维亚(Vidugavia)建立罗马尼安王国(Rhovanion)。

     

1220年-约1270年,罗马尼安王国第一任国王:维都加维亚

     

1200年-1248年,刚铎与卢恩之战争。

     

1226年-1294年,刚铎第十七任国王:那曼希尔一世( Narmacil I),生于第三纪元1058年,于1294年去世,享年236岁,无子嗣,统治刚铎68年。

     

1248年,卢恩战役,刚铎与罗马尼安王国结盟。

     

1250年,瓦拉卡(Valacar)出使罗马尼安王国。瓦拉卡迎娶罗马尼安公主维都马维(Vidumavi),为日后王室内斗埋下伏线。

     

1272年-1349年,雅西顿第六任国王:马维吉尔(Malvegil)“黄金之剑”,生于第三纪元1174年,于1349年去世,享年205岁,统治雅西顿77年。

     

1294年-1304年,刚铎第十八任国王:卡马希尔(Calmacil),卡马希尔统治期间,一直是由他的儿子,米诺克摄政。米诺克由那曼希尔一世统治时,已经一直摄政至今。卡马希尔生于第三纪元1058年,于1304年去世,享年246岁,统治刚铎10年。

     

1300年,邪恶再次扩张,戒灵之首纳兹古(Lord of the Nazgûl)重现,迷雾山脉兽人剧增入侵矮人,他们的首领北上到达安格玛(Angmar)【首都:卡恩杜姆】。部分霍比特人向西迁移至布理(Bree)。 

     

1300年-1975年,安格玛巫王:戒灵之首

     

1304年-1366年,刚铎第十九任国王:罗曼达希尔二世(Rómendacil II),原名米诺克,生于第三纪元1126年,于1240年成为摄政王,于1304年成为刚铎国王,于1366年去世,享年240岁,摄政时期统治了126年、作为国王时统治了62年。

     

1349年,亚瑞吉来布(Argeleb Ⅰ)一世宣布统一亚尔诺,亚尔诺复辟。

     

1349年-1356年,亚尔诺第十七任国王:亚瑞吉来布一世“银之君王”,生于第三纪元1226年,于1356年去世,享年130岁,统治亚尔诺7年。【注:雅西顿王国是亚尔诺王国长子后裔,所以亚尔诺复辟后将前几任雅西顿君王算作亚尔诺王氏。】

     

1356年,阿蒙苏(Amon Sûl)战役,国王亚瑞吉来布一世在与鲁道尔【注:从亚尔诺中分裂出来的一个王国】的战争中战死。部分登兰德的史图尔族霍比特人迁至大荒野(Wilderland)。 

     

1356年-1409年,亚尔诺第十八任国王:亚维力格一世(Arveleg Ⅰ),统治亚尔诺53年。

     

1366年-1432年,刚铎第二十任国王:瓦拉卡“维拉之盔”,他的妻子是北方人公主维都马维,他的婚姻令许多登丹人认为王室的努曼诺尔血统被污染,导致国内长期处于不安之中,更为日后内战爆发埋下伏线。他生于第三纪元1194年,死于1432年,享年238岁,统治刚铎66年。

     

1400年,伊姆拉崔之围。

     

1409年,安格玛的巫王(Witch-king)入侵亚尔诺、鲁道尔、卡多兰,国王亚瑞吉来布一世战死。提尔哥萨德保卫战役,安格玛攻陷卡多兰、鲁道尔。阿蒙苏战役,阿蒙苏之石被带往佛诺斯特,阿蒙苏高塔被毁。

     

1409年-1589年,亚尔诺第十九任国王:亚拉佛(Araphor)“王之右手”,生于第三纪元1391年,于1589年去世,享年198岁,统治亚尔诺180年。

     

1409年-1974年,安格玛战争。

     

1432年-1437年,刚铎第二十一任国王:艾尔达卡(Eldacar)“精灵之盔”,生于第三纪元1255年,死于1490年。他的混血并没有使他短寿,享年235岁,统治刚铎5年。

     

1437年-1447年,刚铎皇室内斗。

     

1437年,瓦拉卡国王驾崩后,亲族之争(the Kin-strife)引发的内战开始,海军司令卡斯塔马(Castamir)篡位,艾尔达卡被推翻流亡至罗马尼安,其长子欧蓝迪尔(Ornendil)被杀,奥斯吉力亚斯被焚,真知晶球(Palantír)魔石丢失,奥斯吉力亚斯之石沉入安都因河。

     

1437年-1447年,刚铎第二十二任国王:卡斯塔马,篡位者卡斯塔马生于第三纪元1259年,战死于1447年,享年188岁,统治刚铎10年。

     

1447年-1448年,佩拉格之围。艾尔达卡围困卡斯塔马众子于佩拉格一年后,战争结束。

     

1447年,依鲁依十字河口(the Crossing of Erui)之战,艾尔达卡亲手在战场上斩杀了卡斯塔马,结束他十年的统治,复辟成为刚铎国王。

1447年-1490年,刚铎国王:艾尔达卡

1448年,卡斯塔马诸子和其家族召集所有兵力,从海上逃离了艾尔达卡的追击,并割据昂巴独立。他们自此成为昂巴海盗(Corsairs of Umbar),于往后约四百年内不断侵扰刚铎。

1490年-1540年,刚铎第二十三任国王:雅达墨(Aldamir)“树之瑰宝”,生于第三纪元1330年,于1540年战死,享年210岁,统治刚铎50年。

1540年,刚铎与昂巴之战,卡斯塔马的儿子们率领昂巴海盗,伙同反叛刚铎的哈拉德人(Haradrim)联军入侵刚铎。雅达墨亲率兵马迎击敌人,被敌军所杀。

1540年-1621年,刚铎第二十四任国王:海尔曼达凯尔二世(Hyarmendacil II),原名是纹亚瑞安(Vinyarion),生于第三纪元1391年,于1621年去世,享年230岁,统治刚铎81年。

1551年,海尔曼达凯尔二世击败哈拉德人。 

1589年-1670年,亚尔诺第二十任国王:亚瑞吉来布二世(Argeleb Ⅱ),任内大瘟疫肆虐,他生于第三纪元1473年,于1670去世,享年197岁,统治亚尔诺81年。

1600年,部分霍比特人迁至巴兰督因(Baranduin)河岸至远岗(Far Downs),霍比特人称这里为夏尔(Shire)。

1601年,马寇、布兰寇建立夏尔(“首都”:麦克戴尔文),哈富特族霍比特人迁至夏尔。许多佩瑞安纳斯人从布理迁出,亚瑞吉来布赐予了他们巴兰督因以外的土地。 

1621年-1634年,刚铎第二十五任国王:米那迪尔(Minardil)“高塔之友”,生于第三纪元1454年,战死于1634年,享年180岁,统治刚铎13年。

1630年,登兰德的史图尔族霍比特人迁至巴兰督因河岸,他们与来自登兰德的史图尔族人汇合。 

1634年,佩拉格攻防战。海盗们杀入安都因河(Anduin),攻击佩拉格。这场战斗中刚铎惨败、敌人满载而归,劫掠了佩拉格与沿岸许多地区,米那迪尔国王被杀害。 

1634年-1636年,刚铎第二十六任国王:泰勒纳(Telemnar)“银之火焰”,生于第三纪元1516年,死于1636年,享年120岁,统治刚铎2年。

1636年,大瘟疫(the Great Plague)流行于刚铎,泰勒纳国王及其子女病死,米那斯雅诺圣白树枯死。瘟疫向北面和西面蔓延,哈拉德、伊利雅德、罗马尼安也相继爆发大瘟疫,伊利雅德的许多地方变得荒无人烟,西里斯昂哥、伊宁威治等城市被废弃。而远在巴兰督因河以外的佩瑞安纳斯人得以幸存,但损失惨重,布理独立。尸妖占领提尔哥萨德,提尔哥萨德改称古墓岗(Barrow-downs)。

1636年-1798年,刚铎第二十七任国王:塔龙铎(Tarondor)“刚铎之王”,塔龙铎本来不会继承王位,但在大瘟疫之中他的叔叔泰勒纳和他所有儿子都病死,因此由身为泰勒纳之侄的塔龙铎继位。他生于第三纪元1577年,死于1798年,享年221岁,统治刚铎162年。

1640年,塔龙铎国王将王宫移至米那斯雅诺,并种下一株米那斯提力斯圣白树的树苗。奥斯吉力亚斯开始沦为废墟,魔多边界松懈无人盯防。

 

1670年-1743年,亚尔诺第二十一任国王:亚维吉尔(Arvegil)“王者之剑”,生于第三纪元1553年,于1743年去世,享年190岁,统治亚尔诺73年。

1743年-1813年,亚尔诺第二十二任国王:亚维力格二世(ArvelegⅡ),生于第三纪元1633年,于1813年去世,享年180岁,统治亚尔诺70年。

约1780年-1980年,凯萨督姆国王:都灵六世(Durin Ⅵ)

1798年-1850年,刚铎第二十八任国王:特路美泰(Telumehtar)“天空中的战士”,生于第三纪元1632年,于1850年去世,享年218岁,统治刚铎52年。

1800年,索伦占领西力斯昂哥。

1810年,特路美泰自称特路美泰·昂巴达凯尔(Telumehtar Umbardacil)国王,重新占领昂巴并赶走了昂巴海盗。

 

1813年-1891年,亚尔诺第二十三任国王:亚拉瓦(Araval)“黄金国王”,生于第三纪元1711年,于1891年去世,享年180岁,统治亚尔诺78年。

1850年,东方人占领安都因河东岸。

1850年-1856年,刚铎第二十九任国王:那曼克尔二世(Narmacil II) “太阳之剑”,生于第三纪元1684年,战死于1856年,享年172岁,统治刚铎6年。

1851年,罗马尼安战役,战车民攻陷罗马尼安王国。战车民(the Wainriders)【注:东方人的一个分支】开始进攻刚铎。

 

1851年-1944年,刚铎与战车民之战争。

1856年,达格拉(Dagorlad)平原战役,刚铎丧失东部领土,那曼克尔二世战死。 马威尼建立伊欧西欧德(Éothéod)【首都:佛兰斯堡(Framsburg)】

1856年-1944年,伊欧西欧德领主:马威尼

1856年-1936年,刚铎第三十任国王:卡力美塔(Calimehtar)“明亮的战士”,生于第三纪元1736年,死于1936年,享年200岁,统治刚铎80年。

1891年-1964年,亚尔诺第二十四任国王:亚拉芬(Araphant),统治亚尔诺73年。

1899年,第二次达格拉平原战役,卡力美塔国王在达格拉平原击败战车民, 罗马尼安王国复辟。

1900年,卡力美塔在米那斯雅诺建起白塔楼(the White Tower)。 

1936年-1944年,刚铎第三十一任国王:昂多赫(Ondoher)“石之君王”,生于第三纪元1787年,死于1944年,享年157岁统治刚铎8年。

1940年,刚铎和亚尔诺恢复往来并组成统一战线。亚尔诺王储亚帆都(Arvedui)迎娶刚铎国王昂多赫之女费瑞尔(Fíriel)。

1944年,黑门战役,昂多赫战死。埃阿尼尔将军(Eärnil)在南伊锡利安击败敌军。接着赢得野营之战的胜利,并将战车民赶进死亡沼泽(the Dead Marshes)。亚帆都要求得到刚铎的王位,遭刚铎议会否决,刚铎王位危机。战车民、哈拉德人与侃德人夺取昂巴,新的昂巴海盗占据昂巴。

1944年-1998


评论
热度(16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nsi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