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sin

密林父子党。方圆双子星。可驰旭发展٩( 'ω' )و

【整理】阿尔达世界年表 Timeline of Arda 五分之三卷

李森森:

姥溪:



第二纪元(Second Age)








太阳纪第二时代于由维拉及曼威使者伊昂威带领的大军将魔苟斯驱逐到虚空之境为开始。








第二纪元持续了3441年,结束于努曼诺尔帝国灭亡后,精灵及人类最后同盟联合下使索伦倒台之时。








这一时代主要描述努曼诺尔帝国的历史,索伦在中土大陆的掘起(包括九王堕落成戒灵)和有索伦和精灵之间关于魔戒的早期的战争。








这是中洲人类的黑暗年代,但却是努曼诺尔人的辉煌盛世。关于中洲的记录极少且不够详尽,而且时间也常常不准确。








这一纪之初,很多高种精灵仍留在中洲。他们大多居住在伊瑞德隆(Ered Luin)【即蓝色山脉】以西的林顿(Lindon),但在巴拉都(Barad-dûr)的起建之前,很多辛达精灵向东迁移,一部分还在远方的森林中建立了王国,且居住在那里的大部分都是西尔凡(Silvan)精灵。后来大绿林(Greenwood the Great)北部的精灵王瑟兰迪尔(Thranduil)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隆恩湾(Gulf of Lune)北面的林顿住着流亡的诺多精灵的最后传人吉尔加拉德,他被公认为是居住在中洲西部精灵的至高王。庭葛的亲族凯勒鹏(Celeborn)在隆恩湾南面的林顿居住过一段时间。他的妻子是最伟大的精灵女子凯兰崔尔,她是纳国斯隆德昔日的君主——人类之友(Friend-of-Men)芬罗德·费拉刚的妹妹,芬罗德为救巴拉希尔之子贝伦献出了生命。

.

后来,一部分诺多精灵前往位于雾山(Misty Mountains)西面的伊瑞詹(Erigion),那里离墨瑞亚(Moria)的西门不远。他们此行的目的是因为得知在墨瑞亚发现了秘银(Mithril)。








诺多精灵是技术精湛的手工艺者,他们较之于辛达精灵与矮人们的关系更好,而且在都林(Durin)的子民与伊瑞詹的精灵铁匠之间萌生的友谊是两个种族有史以来最亲密的。凯勒布里鹏(Celebrimbor)是伊瑞詹的王和他们族人中最伟大的工匠,他是费诺的后裔。








1年,吉尔加拉德建立林顿(首都:米斯隆德),瑟丹建立灰港(the Grey Havens)。








1年-3441年,林顿国王:吉尔加拉德。








32年,伊甸人抵达努曼诺尔, 维拉拔起埃兰那岛,赏赐给伊甸人。爱洛斯建立努曼诺尔王国【首都:雅米涅洛斯(Armenelos)】。








约32年,御前会议成立,爱洛斯宣布努曼诺尔使用王历。








32年-442年,努曼诺尔第一任皇帝:爱洛斯。








40年,火须氏族矮人、宽梁氏族矮人迁至凯萨督姆。 许多矮人离开他们在伊瑞德隆的旧城前往墨瑞亚,使那里的人口增长。








442年,努曼诺尔的开国君主爱洛斯 塔尔·明亚特( Tar-Minyatur)逝世。








442年,努曼诺尔第二任皇帝:瓦达马·路尼芒(Vardamir·Nólimon)【注:爱洛斯长子,因年老体迈并未统治努曼诺尔,继位后随即退位给长子,他生于第二纪元61年,在471年去世,享年410岁。】。








442年-590年,努曼诺尔第三任皇帝:塔尔-阿曼迪尔(Tar-Amandil)【阿曼迪尔生于第二纪元192年,在603年去世,享年411岁。】








500年,索伦又开始了在中洲的兴风作浪。








548年, 努曼诺尔的熙尔玛瑞恩(Silmariën)诞生。








590年-740年,努曼诺尔第四任皇帝:塔尔-伊兰迪尔(Tar-Elendil)【伊兰迪尔生于第二纪元350年,在751年去世,享年401岁。】








590年-727年,努曼诺尔舰队司令:凡安图(Vëantur)。








600年, 努曼诺尔人的第一批船出现在海上。








600年-601年,凡安图第一次航海,抵达中土。








600年,努曼诺尔与伊利雅德(Eriador)建交。西方通用语由阿督纳克语(Adûnaic)分化出来。








725年-727年,凡安图第二次航海。








740年-883年,努曼诺尔第五任皇帝:塔尔-曼奈德·埃尔芒(Tar-Meneldur Irimon)【埃尔芒生于第二纪元543年,第二纪元942年去世,享年399岁。】








740年-约1040年,努曼诺尔第一任安督奈伊领主(Lords of Andúnië):瓦兰迪尔(Valandil)。【注:安督奈伊领主是第四任皇帝的亲属,努曼诺尔的贵族,皇帝为补偿瓦兰迪尔本应继承的王位而册封了他,安督奈伊在御前会议(Council of the Sceptre)拥有一席,也是皇帝首席顾问。在此后努曼诺尔人反叛维拉时,他们还身兼忠实者(the Faithful)的领袖。也是后来刚铎和亚尔诺王国的直系祖先】








750年,努曼诺尔冒险者公会成立。








部分诺多精灵往东迁徙,最终于迷雾山脉以西的伊瑞詹(Eregion,Hollin,又称冬青郡)建立了据点,因为那里靠近凯萨督姆(Khazad-dûm),唯有此处盛产秘银。凯勒布理鹏与凯兰崔尔夫妇居住于此。

凯勒布理鹏治领伊瑞詹【首都:奥斯特恩艾特希尔(Ost-in-Edhil)】。伊瑞詹与凯萨督姆建交。








750年-1697年,伊瑞詹领主:凯勒布理鹏。








凯勒布理鹏成立珠宝冶金匠行会(Gwaith-i-Mírdain)。








750年-1697年,珠宝冶金匠行会会长:凯勒布理鹏。








806年-813年,塔尔-阿达瑞安(Tar-Aldarion )第一次航海。








810年,塔尔-阿达瑞安建立温亚隆德。








820年,温亚隆德被大海推倒。中土敌视努曼诺尔。








824年-829年,塔尔-阿达瑞安第二次航海。








829年,塔尔-曼奈德关闭罗曼纳(Rómenna)船坞。








829年-843年,塔尔-阿达瑞安第三次航海。








843年,塔尔-阿达瑞安重启罗曼纳船坞,建造罗曼纳海堤。








863年-879年,塔尔-阿达瑞安第四次航海。








875年,塔尔-阿达瑞安在中土建立了一个重要努曼诺尔港口,被命名为维纳朗达(Vinyalonde),意思是“新避风港”(New Haven)。他也在关丝洛河(Gwathló)兴建隆得戴尔(Lond Daer)港口。至此,他大量砍伐伊宁威治(Enedwaith)和敏西力亚斯(Minhiriath)的树林。








883年-1075年,努曼诺尔第六任皇帝:塔尔-阿达瑞安·安那迪尔(Tar-Aldarion Anardil)。【阿达瑞安生于第二纪元883年,第二纪元1075年去世,享年398岁。】








883年-1075年,维拉禁止了努曼诺尔人向西航行至阿门洲。努曼诺尔人渐渐反对主神禁令,他们认为维拉吝惜给他们永恒的生命。他们设法向中土大陆拓展殖民地作为补偿,首先用一些友好的方式交往,但以后以暴君身份统治中土大陆的人民。








约1000年,索伦建立魔多(Mordor)【首都:巴拉都(Barad-dûr)】,索伦发明黑暗语。登兰德人建立布理(Bree),矮人纳维(Narvi)锻造都灵之门。








约1000年-第三纪元3019年,魔多领主:索伦。








1075年-1280年,努曼诺尔第七任皇帝(首位女皇):塔尔-安卡林(Tar-Ancalimë)【安卡林生于第二纪元873年,在1285年去世,享年412岁】








1200年,化名为“赠礼之主”安纳塔(Annatar)的索伦尝试诱惑埃尔达精灵。吉尔加拉德拒绝与其交往,但伊瑞詹的工匠没有抵住他的诱惑。努曼诺尔人开始建造永久性港口昂巴(Umbar)。








1280年-1394年,努曼诺尔第八仁皇帝:塔尔-安那瑞安(Tar-Anárion)【安那瑞安生于第二纪元1003年,在1404年去世,享年401岁】








1394年-1566年,努曼诺尔第九任皇帝:塔尔-苏瑞安(Tar-Súrion)【苏瑞安生于第二纪元1174年,在1574年去世,享年400岁】








约1400年-约1600年,凯萨督姆国王:都灵三世。








约1500年,刚达巴战役,兽人占领刚达巴。在索伦指导下的伊瑞詹精灵工匠达到了技艺的颠峰,他们开始铸造十六枚统御魔戒(Rings of Power)。








1566年-1731年,努曼诺尔第十任皇帝(第二任女皇):塔尔-泰尔匹瑞安(Tar-Telperiën)【泰尔匹瑞安终身未婚,没有子女,皇储之位落到她的侄子、伊西莫之子明那斯特(Minastir)手上。她生于第二纪元1320年,在1731年去世,享年411岁】








1590年,计谋得逞的索伦离开伊瑞詹后,凯勒布理鹏在伊瑞詹锻造精灵三戒(The Three Rings),纳雅(Narya)及维雅(Vilya)南雅(Nenya)。








1600年,葛罗芬戴尔重生离开海外仙境,以努曼诺尔人的船只返回中土大陆。维拉期望,以葛罗芬戴尔的无私的牺牲精神、重生的化身及神圣的力量,能帮助吉尔加拉德及爱隆对抗新的黑暗魔君。








蓝袍巫师莫利奈赫塔(Morinehtar)【又名 阿拉塔(Alatar)】,罗梅斯塔莫(Romestamo)【又名帕兰多(Pallando)】来到中土。








索伦在欧洛都因(Orodruin)【即末日火山(Mount Doom)】打造了至尊魔戒(the One Ring)。巴拉都建造完工。








1693年,凯勒布里鹏洞察了索伦的诡计,精灵三戒被隐藏。








1693年-1701年,精灵与索伦之间的战争(War of the Elves and Sauron)。








1695年,索伦的军队入侵伊利雅德,吉尔-加拉德派爱隆前往伊瑞詹向塔尔-明那斯特( Tar-Minastir)求援。








1697年,奥斯特恩艾特希尔战役,奥斯特恩艾特希尔被索伦的军队被完全摧毁。索伦攻陷伊瑞詹,并获得十五枚统御魔戒,凯勒布里鹏逝世,墨瑞亚的大门关闭。爱隆带领诺多精灵的残余力量撤退,爱隆建立精灵的避难所伊姆拉崔(Imladris)。








1697年-第三纪元3021年,伊姆拉崔领主:爱隆。








1697年-1700年,伊姆拉崔之围。索伦的军队继续前进,小股的人类和精灵都被歼灭。第二纪元1699年,索伦已控制整个伊利雅德。伊姆拉崔被包围,林顿也被孤立。索伦推断精灵三戒在吉尔加拉德手上,于是派遣主力进攻林顿,另一些则继续围堵伊姆拉崔。








1700年,米斯隆德战役。塔尔-明那斯特派遣的努曼诺尔大军支援林顿,努曼诺尔援军的抵达时,吉尔加拉德及瑟丹正在拼命守住米斯龙德。努曼诺尔援军的抵达逆转了战况,大败索伦军队,索伦只得撤退,并在烈酒河(Brandywine River)再次大败。








约1700年,爱隆宣布伊姆拉崔使用伊姆拉崔历法。








1701年,巴兰督因河(Baranduin)战役,努曼诺尔司令官萨雅图(Ciryatur)领军南下至隆得戴尔,追击索伦后军。经过关丝洛河(Gwathló)战役后,索伦已不能再战,陪同他逃亡的只有护卫。围堵伊姆拉崔的军队被联军歼灭。战事于第二纪元1701年终结,但伊瑞詹被毁,伊利雅德被战火摧残,索伦撤出伊利雅德。








伊斯塔瑞与精灵组成的用以对付多尔哥多妖术师的圣白议会(White Council)成立。瑞文戴尔(Rivendell)【注:人类通用语中对伊姆拉崔的称呼】成为伊利雅德东部要塞。 索伦被赶出伊利雅德。西方(the Westlands)很长一段时间内和平安宁。








1731年-1869年,努曼诺尔第十一任皇帝:塔尔-明那斯特。【明那斯特生于第二纪元1474年,在1873年去世,享年399岁】








1800年,大约从这时开始,努曼诺尔人开始在中洲的海岸上建立政权,占领中土海岸。索伦将力量向东延伸,阴影降临到努曼诺尔上。








1800年-3320年,黑暗纪年。








1869年-2029年,努曼诺尔第十二任皇帝:塔尔-克亚单(Tar-Ciryatan)【克亚单生于第二纪元1634年,在2035年去世,享年401岁】








1869年,努曼诺尔反抗主神禁令,向中土大陆人民苛征贡物,掠夺大量财货回归。曼威派使劝喻努曼诺尔的人们,向他们表示至上神伊露维塔将死亡当成礼物(而非惩罚)赐予人类之意义,但努曼诺尔人的心依然固执,拒绝听从维拉的谏言。








2029年-2221年,努曼诺尔第十三任皇帝:塔尔-阿塔那马(Tar-Atanamir)【阿塔那马是首个拒绝主动放弃自己生命和权力的努曼诺尔人,亦不肯在自己年老昏庸的时候主动退位,直至死亡强行将他的生命剥夺为止。他生于第二纪元1800年,在2221年去世,享年421岁,是爱洛斯(Elros)以后最长寿的皇帝。】








2029年,塔尔-阿塔那马对维拉抱有敌意。少量精灵之友依然秘密接纳精灵。








2221年-2386年,努曼诺尔第十四任皇帝:塔尔-安卡丽蒙(Tar-Ancalimon)【安卡丽蒙生于第二纪元1986年,在2386年去世,享年400岁】








2221年,在努曼诺尔人反叛维拉时,安督奈伊领主一直是忠实者(the Faithful)的领袖。忠实党、亲王党成立。








2251年, 努曼诺尔人内部出现反叛和分裂势力。大约在此时,九大魔戒(the Nine Rings)的奴隶——(Nazgûl),或称魔戒幽灵(Ringwraiths)第一次出现。








2280年, 昂巴成为努曼诺尔的强大堡垒。








2350年,佩拉格港口(Pelargir)建成,它成为努曼诺尔“忠诚派”(Faithful Númenoreans)的主要港口。








2386年-2526年,努曼诺尔第十五任皇帝:塔尔-泰勒曼奈特(Tar-Telemmaitë)【泰勒曼奈特反对维拉,并拒绝在自己年老昏庸之时提前退位,他极度贪爱秘银。他生于第二纪元2136年,在2526年去世,享年390岁】








2526年-2637年,努曼诺尔第十六任皇帝(第三任及最后一任女皇):塔尔-瓦宁美代(Tar-Vanimeldë)【瓦宁美代喜爱音乐与舞蹈胜于政治,故此她无心恋政,把权力都交予皇夫掌管。她生于第二纪元2277年,在2637年去世,享年360岁】








2637年,塔尔-瓦宁美代的丈夫尔路卡努(Herucalmo)篡位,但不被计入努曼诺尔皇帝世系。尔路卡努统治努曼诺尔二十年,他自封为塔尔-安卡路 (Tar-Anducal)【生于第二纪元2526年,第二纪元2657年去世】








2657年-2737年,努曼诺尔第十七任皇帝:塔尔-阿卡林(Tar-Alcarin)【阿卡林生于第二纪元2406年,在2737年去世,享年331岁】








2737年-2825年,努曼诺尔第十八任皇帝:塔尔-卡马克尔(Tar-Calmacil)【反叛维拉的皇帝的人马(King's Men)自卡马克尔统治时,首次以阿督纳克语称呼皇帝帝号。这习惯在他儿子统治时仍继续,甚至后来发展成皇帝以阿督纳克语自封帝号。他生于第二纪元2516年,在2825年去世,享年309岁。】








约2750年-3065年,安督奈伊第十七任领主领主:努曼迪尔(Númendil)








2825年-2899年,努曼诺尔第十九任皇帝:塔尔-阿达文(Tar-Ardamin)【阿达文生于第二纪元2618年,在2899年去世,享年281岁】








2899年,努曼诺尔第二十任皇帝:亚尔-阿登那霍(Ar-Adûnakhôr)接受权杖并执政。【阿登那霍是首位以阿督纳克语自封帝号的皇帝,他的名号意为“西方之主宰”,是对曼威的大不敬,他生于第二纪元2709年,在2962年去世,享年253岁】








2900年,努曼诺尔禁止精灵语传授。








2962年-3033年,努曼诺尔第二十一任皇帝:亚尔-辛拉松(Ar-Zimrathôn)【辛拉松生于第二纪元2798年,在3033年去世,享年235岁】








3033年-3102年,努曼诺尔第二十二任皇帝:亚尔-萨卡索尔(Ar-Sakalthôr)【萨卡索尔进一步反对维拉和精灵,追求长生不死,并以阿督纳克语自封帝号,他生于第二纪元2867年,在3102年去世,享年226岁】








3065年-3316年,安督奈伊第十八任领主:阿曼迪尔(Amandil)








3102年-3177年,努曼诺尔第二十三任皇帝:亚尔-金密索尔(Ar-Gimilzôr)【金密索尔任内进一步反对维拉与精灵,并大力逼害忠实者,他视精灵为维拉的探子,与之断交,更摒弃所有与精灵和维拉的有关习俗。金密索尔生于第二纪元2960年,在3177年去世,享年217岁】








3110年,亚尔-金密索尔宣布努曼诺尔全面禁绝精灵语。








3120年,亚尔-金密索尔将忠实党成员强迁至罗曼纳,罗曼纳港口关闭。








3177年,努曼诺尔内战。塔尔-帕兰特(Tar-Palantir)成为首位忠实党皇帝。








3177年-3255年,努曼诺尔第二十四任皇帝:塔尔-帕兰特( Tar-Palantir)【“远见者”帕兰特生于第二纪元3035年,第二纪元3255年去世,享年220岁】








3255年,亚尔-法拉松(Ar-Pharazôn)【即金袍(Ar-Pharazôn the Golden)黄金大帝】迎娶堂妹塔尔-密瑞尔(Tar-Míriel)

,借机篡位执政。这桩婚姻在努曼诺尔帝国中是不合法的,即使是皇室,也同样禁止二等亲内的婚姻。他们的婚姻实际上是侵害努曼诺尔法律,但因为他实力强大而无人敢反对他。【法拉松生于第二纪元3118年,第二纪元3319年去世,享年201岁】








3255年-3319年,努曼诺尔第二十五任皇帝:亚尔-法拉松。








3261年,法拉松在昂巴登陆中土大陆。








3262年,索伦作为囚犯被押送至努曼诺尔,3262至3310年间,索伦引诱国王并腐化努曼诺尔人。








3265年-3319年,努曼诺尔国师:索伦。








3280年,最后一任安督奈伊领主阿门迪尔之子伊兰迪尔( Elendil)的长子埃西铎(Isildur)偷取宁罗斯种子。宁罗斯作为魔苟斯的祭品被焚烧。








3300年,索伦自封为米尔寇的高阶祭司,他诱使皇帝改信奉魔苟斯,建筑了一座五百呎高的神庙,并将忠实者烧死作活祭。并使他出兵攻打阿门洲而换取长生。








3310年-3319年,军事崛起时期:亚尔–法拉松开始了大军(the Great Armament)的组建。








3316年,阿曼迪尔西航请求赎罪,后失踪。








3316年-3319年,安督奈伊领主:伊兰迪尔。








3318年,努曼诺尔发生多场雷击、地震。








3319年, 亚尔-法拉松登陆阿门洲,打算攻打维利玛。曼威要求伊露维塔打破和改变世界,永远将阿门洲和伊瑞西亚岛从世界挪移。伊露维塔出面展示他的力量,努曼诺尔坠入裂缝深渊,庞大舰队永远消失了,努曼诺尔的覆灭,伊兰迪尔和他的儿子们脱逃。








世界巨变,阿门洲和精灵所在的伊瑞西亚岛被挪移往人类永远无法到达之处。伊露维塔将贝烈盖尔海掷回中土大陆东边,阿尔达被重塑为圆形星球,笔直航道出现。残余的忠实党在中土登陆。








3320年,幸存的努曼诺尔人建立流亡王国(the Realms in Exile)。埃西铎(Isildur)、安那瑞安(Anárion)建立刚铎(Gondor)【首都:奥斯吉力亚斯(Osgiliath)】。伊兰迪尔建立亚尔诺(Arnor)【首都:安努米那斯】。刚铎议会成立,亚尔诺议会成立。








埃西铎种植米那斯伊希尔圣白树,黑暗努曼诺尔人占领昂巴,刚铎与伊瑞德尼姆拉斯结盟。伊兰迪尔撰写《阿卡拉贝斯》努曼诺尔沦亡史。黑暗阿登纳克语由阿登纳克语分化出来。魔石(the Stones)被分裂,索伦重回魔多。








3320年-3441年,登丹人至高君王、刚铎及亚尔诺国王:伊兰迪尔。








3321年,登兰德人建立伊宁威治、敏西力亚斯。








3429年,米那斯伊希尔战役。索伦进攻刚铎,占领米那斯伊希尔(Minas Ithil)并烧毁圣白树(the White Trees)。埃西铎沿安都因河(Anduin)逃跑,投奔北方的伊兰迪尔。安那瑞安保卫米那斯阿诺(Minas Arnor)和奥斯吉力亚斯。








3430年,吉尔加拉德、伊兰迪尔组成精灵与人类的最后联盟(The Last Alliance of Elves and Men)。联盟大军赶抵瑞文戴尔用约三年时间进行补给及作战准备。 罗斯洛立安(Lothlórien)、林地王国军队拒绝听从指挥并保持独立。埃西铎诅咒伊瑞德尼姆拉斯的背誓者,背誓者成为登哈洛的亡者。








3431年, 吉尔加拉德和伊兰迪尔向东进军抵达伊姆拉崔。








3434年,联盟大军经最高隘口及红角隘口越过迷雾山脉,摩瑞亚的矮人在此时加入。最后同盟渡桥横过安都因河,会合以阿玛蒂尔及欧瑞费尔(Oropher)为首的罗斯洛立安及巨绿森的西尔凡精灵,在东岸沿河南下,直至在进入莫多境内之前遭遇索伦军队。








最后联盟在达格拉平原(Dagorlad)大战数个月,击败敌军。不过,西尔凡精灵不受吉尔加拉德的指挥,阿玛蒂尔被孤立,并被赶入死亡沼泽,而欧瑞费尔在一次鲁莽的进攻里被杀。西尔凡精灵剩下三分之一兵力的统领权转到欧瑞费尔的儿子瑟兰迪尔手上。最后同盟攻破黑门,围攻索伦的要塞巴拉多。联盟大军翻越雾山,索伦战败,巴拉都的围攻(Siege of Barad-dûr)开始。








3434年-3441年,巴拉都之围。围攻巴拉都长达七年,从巴拉都投掷出来的火球及投射物令最后同盟损失惨重。索伦亦派遣许多突击小队袭击进攻的盟军。








3434年-第四纪元?年,林地王国国王:瑟兰迪尔。








3440 年,安那瑞安战死。








3441年, 索伦从塔里出来,在末日火山附近亲自迎战,与盟军指挥官吉尔加拉德及伊兰迪尔撕斗,吉尔加拉德及伊兰迪尔也被杀,纳希尔圣剑断裂,诺多族至高君王王室绝嗣。伊兰迪尔的儿子埃西铎用纳希尔圣剑的碎片把索伦那戴着至尊魔戒的手切断,索伦肉身死亡。埃西铎夺得至尊魔戒并拒绝将魔戒投入末日火山销毁。魔戒幽灵进入阴影之中。








3441年-第四纪元61年,米斯隆德领主:瑟丹。








3441年-第三纪元2年,登丹人至高君王、刚铎及亚尔诺国王:埃西铎。








第二纪结束。






评论
热度(78)

© kinsin / Powered by LOFTER